院长许舒亚教授出席储望华先生手稿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2010-12-13    点击数:423

许舒亚院长致辞

钱仁平馆长陪同储望华先生参观校史馆

       2010年10月18日下午4点,“储望华先生向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捐赠手稿仪式”在贵宾室举行。捐赠仪式由图书馆馆长钱仁平教授主持,许舒亚院长、徐孟东常务副院长、院办朱立平主任、教务处周湘林处长、音乐学系韩钟恩主任、图书馆石震明书记、作曲系陆培教授,以及图书馆、校史馆部分员工代表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钱仁平馆长首先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2008年启动的“华人作曲家手稿典藏与研究项目”的基本情况。随后,许舒亚院长致辞并向储望华先生颁发手稿捐赠证书。许舒亚院长在发言中高度评价储望华先生作为20世纪中期即已声名鹊起的老一辈中国作曲家,其作品手稿是十分珍贵的研究中国钢琴艺术创作发展轨迹的重要文献资料之一。许院长还介绍了正在规划中的地处淮海路、汾阳路口地块的上海音乐文献科技中心的相关进展情况,希望随着硬件设施的进一步改善,努力促进“华人作曲家手稿典藏与研究项目”的更好发展。徐孟东常务副院长对储望华先生捐赠的原始手稿,表示由衷的感谢,认为这些手稿极大丰富、充实了图书馆特色馆藏,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储望华先生对上海音乐学院在引领当代华人作曲家手稿研究领域的高瞻远瞩,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并表示能参与该项目深感荣幸,愿意为学院图书馆启动的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学术研究项目,尽其绵力。他说到:“希望这些原始手稿,对有兴趣了解、查询、搜集、研究、考证储望华相关作品的读者们,能有一定的帮助作用。透过这一页页的谱纸、创作草稿或原始手稿的“字里行间”(特别是潦草、凌乱、涂抹、修改的痕迹),人们或可体察到作曲者创作时的原始心态、意图、语境、趣味或探寻及追求……以及其时的年代、背景及环境,或可追寻到一些作曲者的心路历程轨迹……”
    与会专家也纷纷发言,表达了对储望华先生慷慨捐赠的感谢!音乐学系韩钟恩主任从音乐学学科发展的角度,指出无论是学院图书馆典藏华人作曲家手稿之举,还是储望华先生捐赠手稿之行,都将有力促进中国当代作曲家手稿研究这门学问成为显学,并有力推动中国现当代音乐史的学科研究与发展。
    捐赠仪式前,储望华先生在图书馆馆长助理韩斌副研究员陪同下,参观了我院校史馆。通过校史馆肖阳老师细致地讲解,储先生全面领略了上海音乐学院83年的辉煌历程,对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教学、音乐创作、表演艺术等方面的成就也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汾阳路20号图书馆 电话:53307232 邮编:200031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 沪音ICP备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