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作曲家谢功成先生向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捐赠全部作品手稿

发布时间:2010-12-13    点击数:448

        2010年11月10日下午,著名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作曲家谢功成先生(1921-),在武汉音乐学院向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捐赠了全部作品手稿。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馆长钱仁平教授,代表学院接受捐赠并对谢功成先生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作曲家,谢功成先生创作了大量音乐作品,特别在大型声乐套曲领域,以及和声的民族化探索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音乐理论家,谢功成先生撰写了一批影响广泛的学术论文和音乐理论教程;作为音乐教育家,谢功成先生培养了几代音乐家,为华中地区特别是武汉音乐学院的专业音乐教育,以及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学科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近年来,年事已高并患腿疾的谢功成先生定居广州,但仍关注、关心专业音乐教育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此次,他专门去武汉家中,整理全部作品手稿并捐赠给上海音乐学院,深情厚谊,让人感动!

 

附录:

谢功成先生简历

    1921年生,湖南永兴人。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中学时代开始歌曲创作,创作有《龙王滩上》等歌曲。1942年考入重庆国立音乐院,从师于江定仙教授学习作曲。1946年,参与组织山歌社并任理事及总编辑。1947年毕业于南京音乐院作曲系,并执教于湖南音乐专科学校。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华南文艺学院音乐部副主任,中南音乐专科学校作曲系主任,湖北艺术学院作曲系主任、教授、副院长,武汉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协第三、四届理事和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等。
    1958年,出席在前苏联举行的音乐学术会议,作题为《五声音阶、民间调式与音乐创作》的学术报告。1979年,组织举办了我国首次“和声学学术报告会”。
    曾为《绣荷包》、《我等你到天明》等民歌编配钢琴伴奏曲。创作有民歌合唱《阿拉木汗》、大合唱《长江抒情诗》、无伴奏民歌合唱《江汉行》、合唱组曲《田园之歌》(与曾理中合作)等作品。著有《贝多芬》、《合唱写作技巧》(与曾理中合作)、《曲式学基础教程》等。

  •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汾阳路20号图书馆 电话:53307232 邮编:200031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 沪音ICP备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