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动态

弦歌不缀为抗战,经典重现在上音 ——上音抗战歌曲经典回眸

发布时间:2017-05-15    点击数:220

      20151117日中午12时,由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主办,校史馆承办的《弦歌不缀为抗战,经典重现在上音——上音抗战歌曲经典回眸》讲座在图书馆楼117室举行。今年是上海音乐学院建院88周年,恰逢抗战胜利70周年,在校庆月之际,肖阳老师携校史馆优秀志愿者们为上音师生开启了一段聆听与回顾上音经典战歌之旅。

      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建制的高等院校,不仅在中国近代音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笔画,更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中谱写了重要的篇章。自1928年“五卅惨案”发生后,萧友梅主持、带领国立音乐院师生创作了《国难歌》、《国民革命歌》等8首爱国歌曲,编辑出版了爱国特刊《革命与国耻》,拉开了中国近代音乐史上第一批抗战救亡歌曲创作的序幕,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随后诞生的黄自《抗敌歌》、贺绿汀的《游击队歌》,何士德的《新四军军歌》等亦都成为了中国近代抗日救亡歌咏运动中不朽的经典战歌,成为在那个艰难困苦年代里劳苦大众发出的声音与呐喊!

      讲座以讲演结合的方式展开,通过介绍抗日救亡运动中上音师生创作的经典战歌及其背后的故事,并结合校史馆志愿者们的专业所长,以铜管乐重奏、合唱、独唱等形式分别献演了萧友梅的《国耻歌》(1928)、黄自《抗敌歌》(1931)《九一八》(1933)、贺绿汀《游击队歌》(1937)《嘉陵江上》(1939)、何士德《新四军军歌》(1939)等优秀作品,受到在座师生的热烈好评;周小燕先生当年演唱《长城谣》(刘雪庵 1937)珍贵历史视频的播放,更是掀起了本场讲座的小高潮。

 

 

 

 

讲座结束之际,上音图书馆书记史寅老师对本场讲座的专业性以及展现形式的灵活多样性给予了充分地肯定,感动于校史馆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所展现出当代上音人爱国、爱校的奉献精神。史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够铭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上音开创者们艰苦卓绝的努力与奋斗,继续传承上音文化与精神!

  •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汾阳路20号图书馆 电话:53307232 邮编:200031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 沪音ICP备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