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作曲家手稿馆

发布时间:2017-06-05    点击数:541

在音乐文献中,手稿(manuscript)始终被认为是最具价值的类型之一,世界各地音乐高等院校、专业音乐机构无不以拥有音乐家特别是作曲家的手稿。

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历史上即保存有包括萧友梅、黄自、贺绿汀、李四光、江定仙等著名作曲家的珍贵手稿,像中国最早的管弦乐曲手稿《怀旧》、中国最早的小提琴独奏曲、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手稿均藏于上音。从1980年代开始亦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中国当代作曲家手稿,2008年起更是启动了“华人作曲家手稿”征集项目,累计至今已保存有音乐家手稿逾500份,在国内与海外都居领先地位,本项目旨在对手稿的征集、长期保存、利用与展示。中国当代音乐手稿馆馆藏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特藏资料室的音乐家手稿收藏,另一部分为新征集作品。后者已收集有包括北京、上海、湖北、福建、江苏、浙江、四川等地以及海外重要作曲家手稿,如赵晓生教授全部手稿、郭祖荣先生全部交响曲手稿。储望华先生手稿等珍贵典藏。

手稿项目的实施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有三个方面的积极意义与作用:

1)对中国现代音乐史课程建设的推动:这些手稿有很大一部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正式出版,却又代表着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的最高水准,所以,项目建成后将对全国的现代音乐史课程建设与教学水平产生推动;

2)珍贵手稿的长期保存与保护:这些历时久远的珍贵手稿亟待数字化保存和编目,以便长期保存并在编目的基础上加以检索使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3)手稿研究、展示与利用:在国外,手稿研究是一个已经比较成熟的学术方向,而在我国却处于起步阶段,因此,项目的实施将对这一学术研究方向产生影响,同时,被数字化后的手稿也将成为弘扬民族文化、音乐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教材,达成其社会效益。


  •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汾阳路20号图书馆 电话:53307232 邮编:200031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 沪音ICP备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