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动态

音苑之春,书香满庭芳

发布时间:2019-06-26    点击数:191


创建之初



    1927年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与学院同年诞生,当时名为国立音专图书室。著名音乐家廖辅叔、韦瀚章先生在先后担任负责人,萧友梅校长在抗战期间也兼任过图书馆管理员。


萧友梅先生△

韦瀚章先生▽



廖辅叔先生▽

The picture comes from the SHCML


艰辛起步


    解放初,图书室只有两大间,2名工作人员,除管理图书外,还兼管唱片和乐器。1950~1952年院系调整,由福建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并入乐谱1632册和唱片若干;由南京女子文理学院(即后来的金陵女子大学)音乐系并入图书、唱片若干。


老阅览室


老书库



■ ■■■■

    1960年,馆舍面积增至680平方米,1978年,图书馆原主馆舍搬至靠近淮海路的一栋洋房内。


上音图书馆淮海路旧址△


    1992年迁入现在的图书电教大楼,总建筑面积8540.17平方米,图书馆用房面积为1670平方米左右。


发展状况


    1994年,图书馆初步形成集采编、流通、阅览、资料复制、视听欣赏、电子阅览、文献检索等一体化全方位的服务格局。

    2008年,上海音乐学院获得了上海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历史音频修复与数字化保存技术研究》。基于图书馆收藏的大量珍贵历史音频文献馆藏,开发了《上音历史唱片可干预智能化修复与数据库管理系统》,荣获2009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创新奖,在全部获奖项目中这是唯一一个非文化部直属单位送评的成果。


馆前一瞥△

助力教研


    为了配合学校的教学与科研, 1978年后,图书馆各部室开展了一些新的服务项目。系统编制《外国及港台音乐杂志索引》卡片、《全国音乐期刊论文索引》卡片、《节目单汇编》《学术会议论文集》及一些专题资料。还举办了《贺绿汀历史资料展览》《萧友梅、黄自资料展览》等。1982年,资料室开辟了中国作曲家手稿、国内得奖作品的特藏项目。


△中庭仰望


     1979年后,陆续编辑、出版了一些检索性、资料性丛刊与书籍,主要有《近代音乐唱片欣赏活页资料》《音乐讯息》《英文音乐期刊论文索引》《上音教学人员著作及论文索引》《音乐参考资料》《音乐欣赏丛刊》《现代作曲家及其名曲》《外国音乐曲名词典》《音乐日历》《中外旋律词典》和《艺术文献检索与利用》(音乐部分)等,并为全院开设《音乐文献检索课》。


未来展望



       2013年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已正式加入国际音乐图书馆、档案与文献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usic Libraries, Archives and Documentation Centers,简称IAML),成为亚洲地区仅有的几个成员机构之一。



      2015年,在原有手稿特藏基础上,新增了赵季平、许舒亚、徐孟东、瞿小松等当代作曲家350多份音乐手稿,并定期召开“华人音乐文献集藏计划国际工作会议”。


     经过几年的积累和专业培训,我馆数字技术部已完成对黄自先生手稿目录上传至国际音乐图书馆协会旗下国际音乐文献资源总目(Répertoire International des Sources Musicales,简称RISM)的相关工作,可供全世界学者进行检索。


     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先后在上海、北京、台北及美国耶鲁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等地成功举办了《黄自先生诞辰110周年珍贵手稿文献巡展》《陈田鹤百年诞辰手稿展》《纪念谭小麟先生百年诞辰系列学术活动:手稿展、音乐会、研讨会》《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百年回顾展》《萧友梅与中国音乐教育展》等大型学术交流活动。


The picture comes from the SHCML




△赴莱比锡大学举办《萧友梅与中国音乐教育展》




     目前,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已形成了由“基础馆藏+特色馆藏”,以当代音乐研究与发展中心、华人作曲家手稿保护与研究中心、特藏室、校史馆多位一体、联动发展的模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馆藏、流通、检索、导航、研究体系。



     相信不久的将来,上音图书馆将以更具国际化、多元化、信息化的视角进行专业音乐图书馆建设与国际音乐文献交流,同时,上音图书馆所独具的馆藏音乐文献特色与音乐图书馆文化,在服务学院学科建设、专业教学、艺术实践以及上海城市文化发展的基础上,亦能丰富国际音乐文献建设与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特色的音乐文献与专业音乐图书馆。





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

没时间解释了,快长按左边二维码关注我们~~




  •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汾阳路20号图书馆 电话:53307232 邮编:200031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 沪音ICP备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