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本馆概况  新闻动态

纪念黄允箴教授学术音乐会回顾

发布时间:2019-06-26    点击数:193

歌传天地和 | 纪念黄允箴教授学术音乐会回顾


黄允箴老师生活剪影





2019年4月18日,是黄允箴老师离开我们一周年的日子,上午九点,怀着思念、感恩的心情,由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音乐学系、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民乐系、声歌系协办的“歌传天地和——纪念黄允箴教授系列活动之学术音乐会”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



这是黄老师离开我们一年之后的一次意义深远的纪念活动,也是一场有情怀的音乐会。

首先,我院院办主任、图书馆书记史寅老师深情款款的致辞:

您并未走远,我们将继续传唱那些浓郁醇香、沁人心脾的民歌;您在我们的心中,我们将传扬您的精神,继承您的品格,续写民歌研究的华美篇章。

黄允箴老师的哥哥黄大昉先生非常感谢我院能够举办一场黄允箴老师的专题音乐会,并接受了我院院长廖昌永先生向他颁发的捐赠证书。廖院长阐述了本次音乐会举办的意义,并就音乐会的主题“歌传天地和”的内涵做进一步的阐述。他说:

“和”字体现了“相应和”、“合心志”、“天地和”三种含义,作为音乐工作者的我们,更应该肩负着将此大和大美精神传递下去的重任,正所谓“和而万物得”,也是我们今天相聚的话题。




“歌传天地和”音乐会是图书馆主办纪念音乐会的初次尝试,形式非常新颖。在每个板块开始之前,我们以纪录片的形式播放了该板块主题的纪录片,内含访谈嘉宾的回忆或点评,之后,由刘红教授担任特邀主持,请出该主题的访谈嘉宾进行现场访谈,随后,带来精彩的民歌歌曲。



最后一个节目是本场音乐会的点睛之笔,由本院教师、音乐学系、研究生部的学生组成,演唱了一首特别版的《天净沙·秋思》,情感真挚而又温暖。这首歌曲再现了黄老师的原声、并由梁晴老师亲手改编了歌词,成为《天净沙·箴音》,歌词唱到:



春日上音华章,箴音性真情长;

今道风土美妙,师允心声,歌传人天地和。


 

访谈实况照片



音乐会实况照片

撰稿:陈琛

摄影:顾凯

编辑:俞一帆


  •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汾阳路20号图书馆 电话:53307232 邮编:200031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 沪音ICP备0011号